zexo.dev
Year in Review 2019

Year in Review 2019

新年伊始,适逢 2019-nCov 疫情,多了几天在家办公的时间。

正好回顾下忙碌的 2019 年。

Movement

19 年 4 月,得知房租将上涨后,找了一家新的房子,从步行上班距离的城中村搬到了骑车上班距离的远一点的空公寓。

家具又是自己买了一番(虽然大出血但是内心自我感觉住宿品质回到了在珠海的时候)。

这次主要都从宜家购置的新家具,电脑桌/床/床头柜 都是山榉木材料 + 原木色,风格比较一致。

有空可以整理下 2019 年购置的装备列表。

现在下班后回到家终于有一丝轻松躺在椅子上的感觉了。

Reading

说是阅读其实也不算是,因为今年读的有一部分属于一些入门工具书,并不是每本都可以反复阅读,何况还有一些还没读完

好歹是动物书系列,也都简介下

  • Kubernetes 即学即用 https://item.jd.com/12476325.html 100%
  • Kubernetes 经典实例 https://item.jd.com/12446081.html 80% 上面两本都属于比较薄的 kubernetes 入门工具书了,不同的译者水平讲述了一些 k8s 官方原生的概念,阅读顺序稍微比官方文档要容易理解一些。推荐指数: ★★★
  • 数据密集型应用系统设计 https://item.jd.com/12437624.html 25% 大名鼎鼎的 DDIA,在中国电力出版社的翻译版本出来之前,在 Github 上粗略瞟过一些用户自己翻译的版本,很多都不能完全做到 "达" 字。

这本书译者水平相对较高,所以针对翻译中提到的种种案例,都能够很好的表达出来。在工作了若干年后接触到这本书,开头阶段会得到许多共鸣,中间则可以在很多经典案例与底层数据结构解析的过程中,得到很多工程化的经验、技术选型的依据。

还没细读完,但已经补到了很多知识,强烈推荐

推荐指数: ★★★★★

非技术书籍。阅读过程比较轻松,可能算是产品向的一些业余书籍。不提供推荐指数

Apps

2019 年新增订阅软件:

Notion

一款功能比较全的笔记、看板软件。

个人看重以下一些优点

  • 界面好看
  • 全平台支持 (Web/iOS/Android)
  • 近似 Markdown 的编辑体验

一些比较纠结的缺点

  • 导出成 Markdown 格式时,代码片段格式不尽人意
  • 一些中文字符支持不够好

Work

工作任务一直很繁重。

在五六个项目直接切换不同开发角色,经常有计划以外的线上问题要处理。基本上已经违反了很多 Engineering 的基本原则。

这纵使令人难受,亦是挑战。

希望假期能够汇总过去的一些案例,调整过来。

views show
Diary